今天10/16日,元元哥哥做了件令我非常生氣的事

晚間7點半,把妹妹晎睡覺之後,要幫哥哥洗澡了

在我幫哥哥收衣服時,哥哥己經先跑進去廁所準備了.....隨後我進去之後......

我不敢相信眼前的事~~那就是哥哥把我新買的沐浴乳整罐的倒在小盆子裡.....我....當場己經是整把無名火燒起來了

我二話不說就是一陣打(事實上這種情形己經發生過2次了,而我也罵過他,給了他一次的機會,我以為他有聽進去不會在犯了....誰知道.....唉....對孩子心軟就是對自己殘忍呀!!)

我問哥哥為什麼還要在犯.........

他的回答真的是很天真也很令我傻眼............只是想玩泡泡而己

我咧~~玩泡泡也不用整罐倒出來吧~~啊是不用錢還是你老媽很有錢呀!

在他這個似懂非懂的年紀..........真的很難管教

打他只是當下痛,但他真的了解嗎?

罵他念他~當下會說不敢了,下次不會了......可是真的有聽進去嗎?

我有時候會懷疑甚至是對自己沒有信心,不知道到底要如何教他,到底什麼樣的方式對他比較好!

每個小孩的教養都不一樣?~~~現在我真的是遇到瓶頸了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網路上逛到不錯的文章,也許這對現在的我來說會有幫助吧~也分享給各位參考:

  

男孩要這樣養育

你可能覺得男孩總是很調皮,總是給你惹麻煩。
有時他還很固執,不聽你的話。
其實,有些行為恰恰因為他是男孩。
讓我們讀懂我們的男孩子,然後你要做到:

**多擁抱你的男孩**

誤區:
剛剛出生一個多月的小男孩已經開始東張西望了,但他很少專注媽媽,他大概不需
要媽媽抱他。

事實:
男孩需要更多的擁抱。1歲半之前,怎麼寵愛你的兒子都是不過分的
他看你眼睛的時間少,看起來好像更少依賴你,而且容易被別的事物所吸引。
比起你的臉,他更喜歡看那些移動的物體。
但實際上,男孩大腦成長得比女孩慢,所以他們的情感比女孩更加脆弱,他們需要
更多的關懷。
他的肌膚需要通過觸摸得到滿足,獲得足夠的安全感,他更想讓你帶著他四處走,
所以多抱抱他吧。

**理解男孩的冒險行為**

誤區:
男孩調皮搗蛋。
帶他出去玩,他總是喜歡做一些危險動作,比如登高、從高處往下跳。媽媽們因為
擔心他的安全而制止他們的行為。

  
事實:
中國人傳統上一直要求孩子要靜,總是想辦法約束孩子的行動。
其實,你應該時時刻刻想到,我們的小男孩是遠古時期的小獵人,他們需要廣闊的
空間和自由的行動,他們依靠運動和攀爬來健康地發育他們的大腦。
媽媽爸爸們不要束縛他。
你需要在不幹涉他的前提下盡量保護他的安全,並且相信他天生的空間判斷能力。
同時,鼓勵你的小獵人多參加體育運動,多在戶外奔跑活動,各種感官綜合的經驗
帶給他的是更健康的發展。

**讓男孩走進集體**

誤區:
現在大多數家庭都只有一個孩子。
出於愛護和安全考慮,很多媽媽不喜歡讓小朋友到家裏來玩,也不願意讓孩子到外
面去玩。

事實:
男孩天生是群居動物,他們生性成群,在群體中學會社交、學會愛、學會生活、學
會責任感和道德觀,並找到自己的歸屬。
如果男孩在孩提時代沒有學會處理團體中的關系,缺少團體意識,將來就不懂得發
展良好的人際關系,也不可能和別人保持融洽的關系。
他們尋找的是能讓自己放鬆、能給他任務、能讓他感到自豪的集體。
家長應該適當鼓勵他們參與積極競爭的活動,比如體育活動,讓他們從中找到自己
是誰。
家長也可以設計具有挑戰性的任務,讓他在有挑戰、感興趣的氛圍中學到能力、技
巧和責任感。

**理解男孩的固執**

誤區:
一個2歲的小男孩一直想登上一個高高的童話城堡。
但他太小了。
媽媽告訴他你現在還不能玩這個。但男孩好像沒聽見,還在看城堡。
媽媽硬拉著孩子離開。

事實:
做不到的事情,一定要去嘗試,這是睾丸素的作用。
從襁褓期開始,男孩就不像女孩那樣心安理得地接受挫折,也不喜歡接受他人的幫助。
通常他明明知道自己力所不能及,感情上卻不能夠很快地接受,他還是要堅持不斷
地嘗試。
男孩子對自己情緒的處理,比女孩子緩慢許多。這時,媽媽應該相信我們的小獵人對自己的判斷能力,
並且給他足夠的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態。
他接受事實後,會自己離開的。
而你硬把他拉走、或者強迫他接受你對他的幫助,才會使他産生真正的挫折感。

**
知道他的聽力不如你**

誤區:
你說了好幾遍,他也沒聽見。
你覺得他是故意的不聽你的話,所以你很生氣。

事實:
他就是沒聽見。
男孩的聽力不如女孩好,特別是在他們非常專注地幹一件事情的時候,根本聽不到
第二種聲音。
這時,你不要呵斥他,你越呵斥,他越排斥這種陌生的噪音。
你應該走過去、蹲下來,看著他的眼睛,抓住他的手,對他溫和地講話,讓他同時
有視覺、觸覺和聽覺的刺激,
他才會從其他事情上把注意力轉到你身上。

**體諒男孩的特殊表達方式**

誤區:
對你不滿意,或者自己的心情不好,他就摔門、砸東西、喊叫、甚至敲牆。
於是你訓斥他,展開一場嗓門兒的比賽。

事實:
由于體內睾丸素的作用,男孩比女孩更容易憤怒,更需要發泄,侵略、冒險和競爭
是男孩的天性。
男孩是用身體來表達他的情感的。
他不會像女孩一樣,能用語言表達出我生氣了”“我很難過等情緒,即使表示對你
的愛,他可能也只是拉拉你的衣角。
有時男孩在非常高興的時候也摔東西,這都是睾丸素的作用,是這個小男子漢成長
中的正常行爲。
25歲男孩會越來越多地顯露自己的個性,這時,孩子容易發火,爸爸媽媽不要壓
制他的反抗,否則可能會破壞他一生的性格。
你應該告訴他什麽是更好的表達方式,他有能力、有責任也有時間去調整自己。
同時給他發泄的機會,允許他喊叫,甚至指定一樣東西比如沙發或者沙袋等,讓他
捶打。

**給男孩優秀的男性偶像**

誤區:
男孩的世界裏總是有很多女人,媽媽、姥姥、奶奶、保育員、幼兒園老師等。
這些女人會給孩子最好的照顧,他還需要什麼?

事實:
在人生的不同階段,男孩總是要在身邊尋找一位男性作爲榜樣來效仿。
在過去,家庭中的男性成員往往充當這個角色。
如今獨生子女家庭,多數男孩缺少叔叔、舅舅這樣的男性親屬。
男性榜樣有可能是家庭的朋友或者孩子的老師。
當男孩說我喜歡某位男性很不錯等話語時,
父母就需考察此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否可以認同。
因為男孩子已經把他作為了榜樣。

**幫助男孩表現自己的同情心**

誤區:
小貓咪病了,鄰家小女孩不斷地撫摸著小貓咪,表現出無限的同情。
兒子卻冷眼旁觀,表示男孩生性冷酷。

事實:
男孩同樣有同情心,只是現實社會嚴重抑制了他們的同情心。
男孩很少像女孩那樣用語言和傾聽來表達自己的關切,他們更注重自己能夠為對方
做些什麽具體的事情、給予對方切實的幫助。
當你情緒不好或者身體欠佳的時候,女兒也許會陪伴著你,給你說些甜蜜的話語,
兒子卻會用實際行動表達他對你的關愛。
也許他會笨手笨腳地給你倒一杯水,也許他會積極地收拾好自己的玩具,表示他不
用媽媽操心。
了解男孩的這一特點,也有助于我們理解自己家庭中的成年男性,比如父親和丈夫。
下一次你期待鮮花的時候,愛人卻給你買來烤鴨,也許你會少一些怨氣,多一分感激。

**幫助男孩認識他們的英雄主義**

誤區:
4
歲的兒子做什麽事情都喜歡首當其衝。
這孩子太莽撞了。

事實:
這是男孩一種本能的反應。
男孩通過自我犧牲來發現我是誰和自己的個人力量
他們在共同奮鬥中和諧友誼,可以爲了理想獻身。
所以家長要告訴他們冒險和使命的衡量標准,並給他們安排一些諸如倒垃圾的小
任務,告訴他這些小任務也可以讓家人很舒服。
衣食無憂、萬事不用自己操心的男孩只能學到很少的冒險精神,缺乏使命感。
父母要鼓勵男孩去發現自我價值並實現它。
在鼓勵中,告訴他最有意義的是實現價值的過程,而不是最後的結果。

**教男孩學會自律**

誤區:
鄰家小妹妹剛走進房間,兒子就揮起手中的金箍棒打過去。
不懂禮貌的孩子應該狠狠教訓他。

事實:
男孩有很強的進攻性,父母應該教育我們的孩子懂得自己的價值,了解一種規範來
約束自己的行爲。
我們可以通過教男孩懂得價值觀、道德觀實現他的自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另外現在的人因為金錢,教育等問題,都生的少......在這少子化的時代下父母親很容易養成竉孩子或過度的管教孩子,這是很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負擔跟壓力,適當的溝通的確是增進親子間親密的橋樑.

以下是現代父母會做的十件糊塗事 :

一、 想太多:對兒女有過多的擔心,例如:擔心孩子課業跟不上、擔心孩子不適應、擔心孩子交到壞朋友等。

二、 做太多:替兒女承擔太多的責任,例如:接孩子上下學、替孩子拿書包、替孩子復習課業等。

三、 罵太多:情緒遷怒時,不理性的話往往脫口而出,結果挫折了孩子的自尊心,也造成親子關係惡劣。

四、 給太多:無論是物質生活的補償,或是口頭上的讚美,有時候給了太多,造成孩子不知感恩或自我膨脹。

五、 要太多: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,結果安排了過多的學習,讓孩子大感吃不消。

六、 玩太少:親子之間太少有趣的休閒活動,欠缺開懷大笑的共同回憶

七、 「坐」太少:親子之間少有坐下來聊天談心的習慣。

八、 知太少:可能忙於工作,可能忙於家事,結果忽略現代資訊吸收,親子間只能談些日常瑣事。

九、 愛太少:父母當然關愛自己的孩子,但是在行動表達上,總是還不夠具體和明確,使得親子相處上,減少了互動的潤滑劑。

十、 變太少:親子相處模式一成不變,忽略自我省察和不斷調整,以致孩子越跑越遠。

***無論如何,儘管我們犯了以上十大錯誤,或只有少數幾項,只要我們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,就該慶幸還有成長的空間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