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1

2012/07/30(星期一)

今天終於帶元元來到牙醫診所看牙齒了,看他常把手伸進去嘴裡按牙齒摸牙齒也不是辦法。
從他發現到自己的下門牙有二顆牙齒在搖的時候,總是不由自主的每天搖晃它。
媽咪我這時才驚覺元元己經要經歷換牙的過程了,這個個程可是每個小孩紀錄長牙的重要時刻呢~對一個六歲多的小孩來說不算晚也不算早囉,
所以成長包含掉乳牙長恆牙的階段,都要幫元元記錄保存下來!
元元的
牙齒還算維護的不錯,經過醫生檢查,沒有什麼蛀牙或大問題的,還好~還好。
這次是元元人生中第一次拔牙,並不是因為蛀牙,而是因為新的恆牙已經悄悄的長出來了。
元元的乳牙其實沒有搖晃的很厲害,但己經很清楚的可看見恆牙的影子就在乳牙後面。(白白的)
為了不影響恆牙萌發的空間,所以決定帶元元去找醫生評估,還好有來診所診斷,醫生看完後就當下說要拔掉乳牙!

元元坐在診斷椅上,雖然有點小緊張,但很配合醫生的話,完全不哭不鬧。醫生先幫元元上點有草莓口味的麻藥,然後搖二下就把牙齒拔下來了,一點都不痛拔下來後元元還問我拔完了喔~看著咬著棉花的元元,我真的要給他一個讚,因為跟我小時候比起來,實在是太棒太勇敢了整個拔牙的過程完全不到4分鐘就完成了拔下來的那二顆孔牙我當然跟護士說我想要保存起來,護士也幫我把二顆乳牙做點清潔裝起來讓我帶回家

有圖為証:

坐在診療椅上還是有點緊張(東張西望的)

 34

醫生幫他檢查中

38

開始上麻藥

36

上完藥後,用拔牙的工具夾著,搖個2下就順利的拔下來了

 35

然後咬著棉花止血(嚇一跳的感覺,不是痛~而是不曉得自己咬什麼東西)

37     

醫生跟他說那是棉花要咬住止血,他才放心了起來

39  

對很害怕看醫生的小孩來說,事前一定要幫小孩做足心理建設,必須更加鼓勵。我個人是覺得診所的醫療品質固然重要,但醫生的耐心跟護士親切的態度也是不是少的。尤其我最討厭碰到那種醫生跟護士態度很粗魯,用捉或壓的方式來看小孩的那可是會令小孩在心裡留下陰影,可能之後看到診所就會產生驚恐害怕的表情來

診所的空間不大,但一進來就感覺很舒適

33

32

恆牙的萌發年齡:

幼兒六歲以後就開始長恆牙了,恆牙也就是成人牙。恆牙對人的成長是很重要的,健康的恆牙可以完成一輩子的咀嚼任務。六歲恆牙開始長出,恆牙一部分從乳牙後緣順序長出;另一部分從脫落的乳牙下長出。恆牙胚也是早在幾個月的嬰兒的顎骨裡,在乳牙根的下方形成的。六歲開始下乳前牙脫落,下恆牙的前牙替換出來,以後其他乳牙順序由前向後,左右對稱地上下同時由恆牙替換。一直到十三歲,乳牙就都替換完成了。也就是說,六歲到十二歲是替牙階段,口內有乳牙也有恆牙,醫學術語叫混合牙列階段。六歲以前口內都是乳牙,醫學術語叫乳牙列階段。十三歲以後口內都是恆牙,醫學術語就叫恆牙列階段了。

特別注意:
•經常檢查孩子的乳牙是否按時脫落,不要輕易拔掉乳牙,以免恒牙長出時錯位畸形。

•注意觀察孩子的恒牙是否隨著乳牙的脫落而逐漸萌出,如果發現乳牙脫落後恒牙不能萌出,要去醫院切除一小條牙齦露出牙冠邊緣部分,使恒牙儘快萌出。

•要防止“雙層牙”的發生,即恒牙已萌出,而乳牙尚未脫落,這樣一方面會導致恒牙不能在正常位置上萌出,一方面會影響頜骨的正常發育,應立即去醫院矯治。

•換牙期需要較多的鈣,因此就要注意給孩子加強營養,多吃些富含維生素和鈣質的食物,如蔬菜、水果、牛奶、蝦皮等。

•四環素類藥物會在骨骼和牙齒上沈著使新萌出的牙變黃,因此在孩子換牙前和換牙期應該禁服。

•教育孩子不可經常用舌頭去舔萌出的恒牙,以免門牙外翹或上下牙齒咬合不良

•教育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。早晚要刷牙,飯後或吃糖果等零食後要漱口。給孩子挑選護齒用品時要選用兒童用軟毛牙刷和水果香型兒童牙膏。




arrow
arrow

    Vi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