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我毅然決然的拔了智齒

感覺只有兩個字~好痛

本來一直猶豫不決,但這幾天牙齒真的是痛到讓我想罵人的,心裡直覺如果不拔的話,可能會持續痛下去,決定之後去看牙醫,醫生評估之後也說這一定要拔,於是約定好時間,來到了診所,開始進行可怕又可恨的拔牙記

來到診所,掛了號,踏著沉重的腳步坐上診療椅.醫生開始打麻醉針(針在那邊扎呀扎感覺很不舒服),打完後照了X光片看牙齒(順便等麻醉的藥效發揮),醫生問我麻不麻,我說嗯~(醫生的親切態度讓我感覺到安心),藥效發揮後,嘴唇,舌頭,臉頰和牙肉都麻了!護士那機器般的動作,便幫我把毛巾迅速的鋪在我的下顎,順勢把椅子給調低,我就這樣的躺了下來,醫生過來打開了有如監獄探照燈的診療燈,照的我是心慌慌ㄚ,醫生知道我緊張,就說不用怕放輕鬆,很快就好了。在我臉上蓋上一塊布,中間有一個洞,只露出嘴巴,此時的我,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幹嘛,這時只剩下聽覺,耳邊不時傳來機器輪軸磨石頭與金屬器具敲撞聲音,偶而感覺到醫生用老虎鉗在拔牙,其餘的真的都沒感覺。拔到後面我開始感到有點累了,因為我的下顎很痛,頭也壓的很痛,想說現在是過了幾分鐘了ㄚ,怎麼還沒好,此時最後一次的搖晃,醫生說,都拔完了,要縫合了,縫合速度蠻快的,結束後,醫生叮嚀記的紗布要咬ㄧ小時以上再拿掉,要冰敷10分鐘,休息10分鐘反覆,熱的湯不要喝,辛辣食物不要吃,嗽口小力點,我邊聽邊點頭,心裡想著終於處理掉我的嘴中刺了.終於結束這痛苦又可怕的經歷了!!

以下是手術的詳細過程而時間需要大約 30 分鐘。

以下是手術的過程:
1. 醫師將在你的牙齦切一個小切口,露出埋伏在下面的智齒。

2. 接著, 他會把智齒周圍的骨頭移除,然後把牙齒拔出。牙齒是整顆一起拔出來,這要看牙齒埋的深不深。使用的器械通常是牙科的高速鑽針,有時候也會用骨鑿和小槌子輕輕將牙齒敲鬆。光聽到聲音我就受不了了~整個超痛的(牙肉在裡面被強力的搬動,我覺得我的臉都快要被醫生剝離了)

3. 牙齒拔出來後,醫師將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,視情況放入止血棉或膠原蛋白促進凝血並幫助骨頭癒合,最後將傷口縫合。而由於有傷口,因此牙醫多半會開「止痛藥+消炎藥」,並會特別叮嚀,拔牙後的口水(含血水),都要吞進去,不可以吐出來,
並要咬紗布一個小時(這就是直接加壓止血法嘛!),一個小時輕輕拿掉紗布後,如還在流血,就要換一塊紗布繼續加壓,嘴巴要試著偶爾張開一下,不然之後會張不開唷(這個就要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到囉)。

麻藥多半兩個小時就會退了,有的麻藥下比較重,可能長達五個小時才退。
還有個很重要的是,不可以使用吸管,這吸的動作會把血塊吸入,會影響到傷口的復原。
另外也會建議48小時內冰敷,冰敷的道理其實大家都懂,也就是要避免血液過度集中到傷口處,減緩腫脹.還有護士會跟你說拔完三天內,建議不要吃太燙、太硬、有刺激性的食物


總結一下,拔智齒要注意的事:
1. 拔完智齒請勿「吐」口水(血水)、也請勿使用吸管,這都會影響到傷口復原。
2. 請努力冰敷,尤其是摸臉頰就可感覺到熱腫時,一定要冰敷 (不過要適時休息,別搞成皮膚凍瘡)。
3. 消炎藥要按時吃,止痛藥如果真的完全不痛可不吃。
4. 拔完三天內,不可吃太燙、太硬、太辣等的食物。

我覺得拔牙真的很像剖腹產的女人一樣,痛到不行.
另外我也會建議盡量不要晚上去拔牙,是因為可能怕到了很晚才發現有什麼問題,牙醫無法即時處理。

 

以上是我拔智齒的心得分享囉!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